• 最新消息與新聞
2020-11-07 最新消息與新聞

《蘋果日報》校園急用2.5萬支額溫槍 醫材通路王10天喬到!親曝搶貨關鍵!

幫台灣搶2.5萬支額溫槍 醫材通路王!親曝搶貨關鍵!

今年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,教育部在2月決定針對開學加強防疫,要求學生進入校園前須量體溫,不過那時全台額溫槍嚴重不足,為此教部致電維康醫療用品董事長賴調(音同條)元、請他協助緊急採購,當時全球防疫物資調度都緊繃,額溫槍也是各國搶購,被外界稱為「醫材通路王」、「醫療後勤專家」的他靠著人脈、經驗,硬是為台灣買到2.5萬支額溫槍,完成這不可能任務,也成為我國防疫有成的幕後推手。

賴調元投入醫材產業已有35年,1990年創辦維康醫療用品前,他在美商嬌生公司負責醫院內口罩等感控耗材供應服務,當時工作是把新式醫材介紹給醫療從業人員使用。

賴調元在嬌生公司時,注意到醫材產業有二大趨勢,一是國民所得提高,大家重視健康,醫院病床一床難求,病患面臨提早出院問題,二是醫院為提升醫療品質,勢必把非核心業務外包,於是他在醫院成立維康醫療用品門市,讓患者出院後也能自我照護,另建立美德耐集團,並整合醫療紡織品,提供醫院布服租賃,現在各大醫院護師服幾乎都由他提供。

●挑戰!搶2.5萬支額溫槍 攸關各校可否順利開學

今年武肺疫情嚴峻,台灣1月出現首例確診患者前,中國大陸早有確診病例,對此賴調元說,當時已注意到香港、南韓已開始搶購防疫物資,而台灣民眾對於購買口罩等防疫用品,其實還不踴躍,直到國內出現首例境外移入武肺個案後,民眾才蜂擁至藥局搶買口罩、酒精等防疫用品。

雖然政府早有準備防疫物資,但以醫療人員需求為優先,市場上仍不足供應民眾所需,而突如其來的挑戰,就發生在今年元宵節前2天,賴調元表示,當時接到來自教育部的電話,說為了因應開學防疫,將要求學生進入校園前都須量體溫,希望他幫忙採購額溫槍,總數高達2.5萬支。

賴調元表示,今年為了維康30周年慶,雖於過年前向美國廠商預訂3千支額溫槍,庫存也有500支,但總數距離2.5萬支實在差太多,也讓他擔心,若額溫槍沒到位,會不會害到某些學校無法開學。

●霸氣!每天睡不到3小時 「只有我可以完成使命」

由於當時開學日已迫在眉稍、僅剩15天,所以賴調元掛了電話後,馬上積極聯絡國外大廠,但面對中國、香港都在搶貨,導致日本、美國、德國、台灣等主要生產額溫槍的業者,竟然都嚴重缺貨,他說,起初想法滿悲觀的,「2.5萬支真的量太大了,覺得有錢也買不到」。

不過賴調元也轉念告訴自己,在這種壓力下,「我要是辦不到,台灣也沒有其他人能辦到,只有我可以完成使命」,於是更積極聯絡廠商,想為防疫盡最大力量。

其實,賴調元接到教育部緊急電話的當天,他的女兒正要到比利時讀書,他按原計畫陪女兒前往比國,而台灣與比利時有7小時的時差,台灣白天就是比利時晚上,所以他在當地,幾乎都是深夜打電話與台灣聯絡。

賴調元總計在比利時待了7天,他說,為搶買額溫槍的事,當時他每天睡不到3小時,「有時才剛睡5分鐘,聯絡電話又來了」,因為這次採購的訂單數量龐大,國外原廠生產線也無法負荷,有時是製造過程零件短缺,有時是國際貨機停飛,總之考驗重重,他也只能持續不斷聯絡製造商與在台工作人員。

●如願!和美商搶訂單 近2000間學校順利開學

終於,靠著長期累績的商譽、信任感及團隊合作,及前後共10天拚命三郎式的努力,賴調元成功爭取到製造商原先預計給美國Walmart、Costco等量販店的額温槍訂單,接下來的調貨期間,他也是每天僅盯交貨,最後東湊西湊,一共搶到2.6萬支額溫槍,數量還比教育部要求的多一些,「真是得來不易」。

賴調元說,爭取到額溫槍是幫台灣做事,「讓我很有成就感」,近2000間學校也才可在2月25日順利開學;他也說,這有如不可能任務,但基於在醫材產業30多年的使命感,他就是要求自己一定要完成,過程雖累,但總算如願。

面對秋冬天冷,武肺疫情可能再起,賴調元說,維康會持續提供防疫物資,包括醫療用口罩、N95口罩等,民眾也應保持社交距離、多喝水、戴口罩、勤洗手,可補充維他命B群及益生菌等提升免疫力,促進腸胃道健康,降低感染機率。

維康走過30年,而賴調元這位醫療後勤專家,近年來更加強轉型,正積極布署電商,他說,希望能和台灣醫療界一起成長,也盼能造福更多的病患和家屬。(沈能元╱台北報導)